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王立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0-12-15 09:41:27 来源: 浏览:

12月14日下午14:30至18:00,艺术学院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0年学术年会。应艺术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端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巡展》项目介绍的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由刘坚副院长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李本建、副院长周屹出席了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等两百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

在学术交流会议中,王立端教授首先向艺术学院捐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系列成果著作《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绿色设计体系构建》、《缔造绿色生活》《绿色智创——设计推动地域振兴的文创活动案例解析》等。学院对王立端教授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中,王立端教授主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总体框架和8个子课题以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项目研究、项目结项 、成果推广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指出,艺术学院老师更应该用专业融合的角度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设计市场的新需求,培养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设计人才。在学术会议互动环节,王立端教授耐心地解答了青年教师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青年项目申报过程当中的疑问,并语重心长地为老师们做了研究方向的指引,鼓励广大师生们结合广西多民族地区的特点,形成跨专业的团队,做好前期的项目积累,认真梳理项目申报内容。

此次报告对广大师生们日后在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王立端教授低调谦逊的学术风格,深深地感染了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参与学术报告会的师生表示,这是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以后做研究要学习王立端老师的严谨细致,认真规划好自己的今天、明天与后天。

    艺术学院刘坚副院长表示,王立端教授的研究视角密切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内容丰富,报告紧贴设计前沿。此次会议大大促进了艺术学院培育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科研项目,进一步夯实了艺术学院的科研工作基础,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希望进一步提升国家级课题的数量和质量。

    艺术学院李本建院长对学术报告会作总结。他指出,王立端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颇具高度、深度,同时充满温度。李本建院长同时对全面提高艺术学院科研水平,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加强艺术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希望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捐书现场

 

 

合影留念

 


作者:刘玲玲

责任编辑:徐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