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召开十四五战略研讨会

2021-03-03 19:42:19 来源: 浏览: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与202133日下午在线上开展了新学期战略研讨会为深入落实和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完成学院重点工作计划,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推动学院专业发展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教师对以下问题进行积极探讨和发言

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内培机制?

二、如何加强教学空间优化,推进设计工作室建设?

三、科研服务广西地方经济建设的实践路径战略研讨?

四、如何深化科教、产教和校地融合进一步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五、如何加强大学生科技竞赛指导工作,提高获奖级别及获奖率?

六、如何创新工作模式,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七、其他。

大家的建议汇总如下

一、在不影响教研室正常教学安排的情况下鼓励教师进行学历提升及挂职锻炼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按年度节点给予老师一定的外部培养学习机会,根据各位老师所擅长的专业方向进行定向培养,教研室周期性举行教学方法心得分享;组织已入学的博士分享学校及课程研究心得体会给予其他老师一些建议和帮助

二、学院现有空间主要是作为教室并且已安排完毕可利用的空间在走廊等地需要空间改造作为专业的工作室工作室模式迫切需要

三、目前老师们做的科研项目较具研究性但缺乏实践性可与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合作需学院帮助洽谈联络寻找科研成果与地方经济联合的契机服装教研室的老师们大多研究领域都是少数民族元素的服饰研究,广西区内有很多少数民族手工作坊,他们有民族特色的技术,但是没有把产品与现代服饰产品和时尚接轨的能力,所以服装教研室可考虑像定点扶贫的模式一样,选择一两个民族手工作坊帮助他们改进产品,接轨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四、与已经签的实习基地进行深入“项目式”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合作规则,实现项目顺利开展与运行。

五、将竞赛成果纳入学生相关专业相关考核评分标准之中,尽早明确具体教师负责具体学生的培养方案进行参赛制度建设,再推动落实,形成良性循环大四毕业生的参赛作品可以当毕业设计作品,获奖之后进行奖励荣誉认证在课堂上利用指导作业形式参与大赛

六、定期举办专业学术讲座,邀请区内外专家分享最新时尚及专业资讯增加行业内客座教授讲座,workshop机会,增加跨地域观展学习等交流机会,打破地域限制。

 

 

 

作者王雅娟

责任编辑魏俊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