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科研>> 正文

首届桂林傩与特色民俗论坛在灵川大圩古镇举办

2019-12-16 18:00:53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浏览:

       2019年12月15日,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灵川县大圩镇政府和桂林市文物鉴赏研究会在大圩古镇联合举办了首届桂林傩与特色民俗论坛。参与论坛讨论的有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广西师大文学院、漓江学院等高校及我市非遗文化部门、社会组织的研究人士三十余人,另有二十余人来自灵川、兴安、临桂、阳朔等县乡至今仍活跃于田野从事傩事和具有民俗演艺特长的人士。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千余年来,桂北大地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其中“桂林傩“是桂北最具特色并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民俗文化形态。自南宋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描述了北宋时已经创出全国成绩的“桂林傩“之后,“桂林傩“的乐、舞袭传承至今。近数十年,虽经各种波折,“桂林傩“及桂北民俗的身影始终在田野以自己文化因子的生命之力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当今非遗文化传承的大背景下,极需通过深入的研讨让人们科学艺术地认识包括“桂林傩“在内的桂北特色民俗文化的性质及价值,极需提升我们传承民俗文化的社会责任。本届论坛的举办则为共同研讨求得认识的提高来推动“桂林傩“及桂北特色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

       大圩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历史古街区、古风貌、历史人物、古水运商贸为主基调的历史文化开发已初具规模,文化旅游已初现态势。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士认为以大圩古镇现已形成的文旅发展及已经产生的业态影响为基础,具备继续输入并打造以傩文化及特色民俗文化为主的乡土文化的条件,这对大圩古镇成为桂林全域旅游东部地区乡土文化基点以加强古镇的文旅发展是有意义的。

       在本届论坛上,来自县乡的部分人士即席交流了傩仪开山、走罡步、打腰鼓、唱贺郎歌等演艺。参与讨论的研究人士认为在桂林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傩文化及特色民俗文化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历史上,反映傩的祭祀文化的还愿祖祭在县乡村落很普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桂林傩戏还在全国性傩文化交流会上演出。我市文艺工作者还依照国家文化部在全国的统一部署釆集了大量的傩乐、傩曲、傩舞、傩戏、民歌、调子等原始材料。时至今日,桂林傩有多个项目已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有多人已列入市级非遗传承代表人名录,而民间器乐、民间祭祀如盘王节、令公节等传承活动仍在乡间活跃。现今对这些有民间艺术价值的民俗及其物质形态加以保护、传承是非遗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而对于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桂林傩与特色民俗历史的延续是今天文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思考的课题。

 

 

转载:海外网

责任编辑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