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

      桂林理工大学于1994年创办设计艺术学科专业,是全国较早开展设计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艺术学院是桂林理工大学下属二级学院,设有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等8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硕士研究生170余人,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专业教师96人,具有教授职称教师11人,副高级职称33人,获得博士学位13人,在读博士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5人。

      学院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和教学条件保障,拥有设施完备、面积20000余平米的独立教学楼;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下设产品造型设计与制作、环境设计模型制作、数字化影像与后期制作等16个功能完善的专业实验室。配备2000余平米的艺术馆、美术馆和“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供日常教学展览和创新创业使用。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与学术研究,2014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得“区级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环境设计专业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动画专业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共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6门。建设有自治区级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广西动漫人才培养基地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余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作品)1380余篇(幅);出版著作、教材等30余部;承担教学、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教师作品在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全国性赛事上入选及获奖430余项。

      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在IF设计大奖、“互联网+”、挑战杯以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高级别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0%以上。

     在桂林理工大学工、理、管、文、艺、经、法、农8大学科门类资源体系支撑下,学院注重艺术与科学相结合、传统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艺术设计学科与工学等多学科交叉,发挥学科优势与少数民族文化多元发展特点,服务于广西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形成设计成果市场化、设计特征区域化的典型特色。

      (一)设计学类(本科 学制四年)

      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实施专业分流培养,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设计学类招生专业包含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5个专业,具体如下:

      1、环境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4 年获得“区级优势特色专业”;2019 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带有明显的工科专业特色,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人居环境科学领域的主流学科专业。

      本专业立足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和桂林山水人居环境特色,面对未来老龄化社会趋势及城乡建设更新背景下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时代需求,服务于康养空间设计、城乡环境更新和文旅场景营造,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领先审美意识和批判与思辨精神,掌握系统性专业知识、善于沟通协作,具有持续的“创新、创意、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设计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室内外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与环境营造实践。毕业后 5 年左右,能够具备新时代背景需求下康养空间创新理念、城乡环境创意思维和文旅场景创造精神的环境设计专业知识以及项目设计、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项目前期、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设计先行者和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表现技法、数字化表达、设计制图、数字设计思维、装饰构造与施工、居住空间设计、酒店公共空间设计、公园景观设计、聚居环境营造与更新、空间关怀设计、乡土建筑改造与创新设计、适老化家具设计、康养环境专题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2、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常见应用型数字媒体内容艺术设计与制作基本原理、生产流程与方法,具备基本的数字媒体设计或应用内容创意策划能力,具备数字平面、三维媒体静态、动态与交互创意设计与表达制作能力,具备原型制作与二、三维数字媒体内容较熟练的生产制作能力,从事数字媒体内容设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数字媒体内容设计、数字绘画、品牌数字化推广、数字读物设计、动态广告设计、数字化陈列设计、数字化文创设计等设计实践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知识、创新及设计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创意设计、数字内容生产与展示、品牌设计、数字读物设计、数字插画设计、数字化文创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基础、摄影摄像、计算机图形软件(2D、3D)、动态图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字绘画创作、用户界面设计、数字广告设计、数字化陈列设计、短视频创作、影视特效创作、数字文创设计、虚拟展示设计、角色与场景搭建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3、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综合性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及良好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扎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基本知识,较强的服装设计创意与制作技能,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在各类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设计机构和服装设计企业从事设计创意、制作与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服装与服饰品牌公司、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服装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能力、研究机构的科研与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服装与服饰行业的设计总监、设计主管、生产主管等管理层业务岗位工作,也能够胜任服装设计师、服饰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品牌策划师等。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材料与设计应用、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品牌与策划、民族服饰元素创新设计、服装印染工艺、首饰设计、立体裁剪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4、工艺美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区域、行业所需要的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专业精神,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生产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生产、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公共空间与室内环境装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以及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能力,预期能够胜任设计制作、生产制作、执行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及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装饰图案、漆画艺术、现代陶艺、纤维艺术、雕塑艺术、旅游工艺品设计、室内装饰壁挂设计、日用陶瓷设计、漆立体研究、装饰雕塑设计、公共空间壁画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5、产品设计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人才需求,主动为智慧生活、旅游文创开发、区域文化及经济发展服务,具备基础知识扎实、设计调查及研究能力突出、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优异、设计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出色、设计视野广阔,并且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产品设计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创新,项目管理,设计咨询等相关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独立承担产品设计研发工作,具备优异的设计创新能力与设计管理能力,能够胜任产品设计研发创新、设计管理、设计咨询等岗位工作,成为产业线上的产品设计师,项目经理和设计专家等。

主要课程:交互界面设计、家具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创意与思维、计算机辅助设计(2D) ;计算机辅助设计(3D)、造型设计与结构分析、产品设计调研、旅游产品设计、产品色彩、材料与工艺(CMF)、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模型制作、设计前沿与应用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二)动画(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2021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动画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创新能力和素质并重,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造型基础、审美能力、辩证思维和开阔的眼界,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动画、影视、新媒体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设计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动画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能够在不同学科领域灵活运用动画专业知识,具备动漫项目管理、策划、创作及设计能力,预期能够胜任动画导演、动画编剧、动漫IP品牌、数字三维动画资产、数字动态漫插画、摄影摄像、影视后期、数字二维动画工程、三维动画工程等相关项目策划、研发、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动画剧作、动画角色设计、动画美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视听语言、影视后期、三维动画模型基础、数字动画创作、三维动画设计与渲染、数字漫画与插画创作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三)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前身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首饰工艺与设计方向),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中国第一个珠宝设计类本科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之一;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道德、科学与文化素质,掌握自然科学、美学基础知识以及系统的珠宝首饰设计、首饰工艺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首饰手绘、首饰建模、首饰加工制作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制作、珠宝首饰高级定制、珠宝首饰商贸评估及珠宝企业管理、珠宝设计相关的教学科研等领域工作。经过5年以上的实践锻炼,学生预期能够成为独立珠宝首饰设计师、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企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首饰设计、首饰工艺、宝石工艺学、蜡雕与铸造、珠宝镶嵌工艺、花丝工艺、玉雕工艺学、设计创意表现、珐琅工艺、雕塑基础、首饰与服装搭配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