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会议制度

2016-03-28 22:52:04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浏览:

党支部基本会议制度:
(一)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1、党支部大会制度
党支部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一个月召开一次。若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开会前,党支部委员会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
党支部大会的主要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会议要求:党员应按时到会,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需向支部书记请假,书记批准后方可;党员应该保持会议秩序;组织委员做好考勤和会议记录。
    2、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2—3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支部委员会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党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不能修改或推翻。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时,支部委员会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学习党的路线、政策、方针;讨论决定重大事件;总结部署工作;研究党员发展、转正和自身发展等问题。
会议要求:支部委员应按时到会,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需向支部书记请假,书记批准后方可;应该保持会议秩序;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
    3、党小组会制度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党小组会有各党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支部的决议,汇报党员个人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部署工作。酝酿党员发展和党员转正。
    会议要求:党员应按时到会,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需向党小组组长请假,组长批准后方可;党员应该保持会议秩序;副组长做好考勤和会议记录。
   (二)党课制度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每三个月上一次党课,若有特殊形势任务可临时上党课。党课教员一般由在学院党委委员或先进党员担任。也可聘请上级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或聘请党校教师。
    党课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党的中心任务,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党的基本知识、传达党的文件、党纪和党风、分析当下时事形势,以及播放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录像等。
    会议要求:党员应按时上课,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需向支部书记请假,书记批准后方可;党员应该保持课堂秩序;党员应该做好笔记,并向党支部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委员做好考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