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制度

2019-03-29 13:41:36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浏览:

总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特制订本条例,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能认真学习该条例,严格遵守该条例的有关规定。
    发展党员工作的意义 :发展党员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它是党内支部对青年学生积极靠拢党组织,愿意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优秀分子着重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在他们具备入党条件后,及时吸收为党员的全过程。也是不断壮大党的队伍,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保证党的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之一。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能不断补充党的新鲜血液,使党的队伍永远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使我们的党真正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一、发展党员的方针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发展党员的基本方针。
    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要防止只看学业而忽视政治素质的偏向,更不允许另立标准。
    保证质量。发展党员一定要强调质量,严把“入口关”,把保证党员的素质放在第一位,以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决不降格以求或靠人情关系,更不能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拉入党内。
    改善结构。发展党员必须有利于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使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分布面更科学,趋于合理。
    慎重发展。对每一个发展对象都必须经过一定时期的培养、教育、考察,在确实具备条件时,才发展入党。
    二、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条件 
   (一)必须是优秀团员。发展对象首先必须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在团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积极,在广大团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二)申请时间必须满一年。积极分子须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时间后方可作为入党发展对象。(三)党校培训合格结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根据其本人表现安排参加学校党校培训,培训成绩合格,由学校党校发方证书后方可做为发展对象。(四)思想政治觉悟高,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入党动机纯正。
    三、入党申请 
   (一)入党申请必须自愿。党支部不能采取动员的方式,要广大同学提出入党要求。党支部应该主动关心他们,经常的启发他们,有意识的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如听党课等),使他们逐步提高对党的认识,自愿的提出入党申请。(二)申请入党的方式:申请入党者向党支部递交手写书面申请报告。 (三)入党申请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本人优缺点和决心;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等等。申请者必须本着对党忠诚的态度,负责的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真实情况,不能隐瞒,更不允许伪造。 (四)入党申请书报告一般应有本人书写。
    四、发展程序
   (一)各团支部召开团员推优大会,由团支部会议讨论确后上报学院团委;(二)学院团委召开委员会议,讨论确定并加注推荐意见后,向学生党支部推荐;(三)党支部考察发展: 1.学生党支部召开第一次由全体党员和团支部书记参加的会议,提名发展对象,并由学生党支部安排党员分工考察,分别从本人所在团支部、班委和群众三方面进行考察。 2.学生党支部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考察汇报结果,全体学生党员讨论,拟订发展对象。 3.向全院师生公示,征求全院师生意见。 4.召开学生党支部委员会议,确定发展对象。 5.学生党支部安排党员和发展党员谈话。 5.党支部负责查阅发展对象档案,发展对象填写有关材料表格。 7.报院分党委审批后召开党员发展大会。以上工作完成后,通知全院学生,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的党员发展大会,大会有关程序如下: (1)党支部介绍发展对象情况; (2)团总支宣读推荐意见; (3)党支部汇报考察培养情况; (4)由发展对象本人宣读《入党志愿书》; (5)入党介绍人介绍情况; (6)全体党员进行评议; (7)全体到会正式党员举手表决; (8)宣读党支部《关于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四)学院党委审批:1、学院党委安排党委委员和新发展党员谈话,并填写谈话意见。 2、召开学院党委会议讨论确定。审批通过后,新发展党员即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并由党支部通知本人参加党支部的各项会议和政治学习。
    五、转正
   (一)条件: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一年。 2.依据党章规定,预备期表现良好,尽到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二)程序1.本人提出转正申请,并向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书和思想汇报。 2.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由转正申请人向大会汇报本人预备期间的思想表现3.支部大会讨论并举手表决。 4.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不完全具备转正条件,或犯有一定的错误,但还没有完全丧失预备党员的条件,而且本人也有决心努力改正错误,可以延长预备期,党支部对他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党章规定,延长预备期不能超过一年。 5.支部通过后报党委审批,党委审批后通知党支部,预备党员即转为正式党员。
    六、思想汇报
   (一) 入党积极分子在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应不定期的向当支部递交思想汇报,向党组织汇报本人对党的认识和思想发展情况。    (二)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更应积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真正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预备期的思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