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导栏>> 招生动态>> 正文

【媒体艺院】【人民网】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3-04-18 11:39:49 来源:周红阳 苑守瑞 浏览:

人民网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3/0330/c390645-40357854.html

  近日,桂林理工大学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欢送会举行,在5名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中有2名为该校艺术学院学生,他们即将奔赴军营,踏上报效祖国的新征程。自2020年以来,该校艺术学院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已累计23名,连续多年在学校征兵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2次荣获“桂林理工大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奖”荣誉称号,该院的征兵工作经验还在学校征兵入伍相关会议上进行了分享。

  该院在桂林理工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跟形势政策和业务要求,坚持将大学生征兵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大格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自己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扎实有效的征兵宣传路。

该院获“桂林理工大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周红阳摄

  夯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征兵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该院在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和工作动态后,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密切与学校征兵工作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构建了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级信息员“四级”工作模式,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科学规划工作进程,制定工作方案措施,不断建立健全学院征兵工作方案,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服务、全面覆盖、全体联动的网格化征兵工作体系。

  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确保征兵工作推动有序有力。学院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信息员准确把握学生应征入伍意愿,在年级、班级、党支部、学生组织中制定工作任务目标,坚持广泛宣传和精准对接相结合,线上和线下主题教育相结合,典型事迹宣传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运用网站、电子屏幕、宣传海报、公众号、成长成才课程等平台,采取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形式,将征兵宣传工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激发广大学生踊跃参军。

退伍士兵开展专题宣讲。周红阳摄

  优化服务机制,确保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为提高学生参军意愿、入伍动力,学院着重细化了应征过程的指导和服务,辅导员进宿舍、入班级,面对面协助报名,“一对一”主动联系应征学生及其家长,帮助应征入伍学生完成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和毕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及时、准确解答学生与家长关心的问题,做到既把征兵政策讲清讲透,又“点对点”解决好学生的“后顾之忧”。此外,学院学工与教学一体联动,妥善安排学生的实习、实践、毕业设计等工作,让其安心服役、扎根军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做好征兵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将继续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为新时代国防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周红阳 苑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