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赛事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2021 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2021-06-03 11:22:04 来源: 浏览: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2021 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是面向广西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同时作为 2021 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
  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赛倡导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业精神,引导参赛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致力于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文化创意及制造业的领军人才。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夯实基础技能、关注传统文化以及科学技术发展,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能力。
  大赛将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为高校及企业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交流平台,向社会展示新时期我国高校工业设计教育的面貌,扶持、培育优秀的设计人才,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的成果转化作用,为中国制造业、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力量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大赛理念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
二、参赛对象
  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
三、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万物始新﹒设计无界”
四、大赛类别
  (一)专业主赛道面向工业设计学科的前沿趋势,设置五大参赛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3D 打印、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生活家居、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C.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D.时尚与生活:注重人文美学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括个人防护用品、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E.材料与工艺:强调以材料与工艺创新为导向,关注材料与技术创新成果
在 9 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包括 CMF(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设计、各类纤维材料艺术设计等。
  (二)专项赛赛道:是今年新设的面向产业的命题赛道。具体内容如下: F1.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医疗急救产品、救援类产品设计等。向社会普及大健康理念、大健康知识的服务设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问题开展的社区公共服务设计等。F2.以企业冠名的方式参赛,具体项目及内容要求将于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网发布。
  (三)广西区增补专业赛道:面向广西高校,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主赛道没有覆盖到的专业赛道。具体内容如下: G.数字媒体类:包括动画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作品设计、APP 设计、网页设计、微电影、短视频,文化与社会创新, 时尚与生活等。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社区创新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H.服装设计类: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创新、非遗活化、人文美学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设计理念。I.环境设计类:注重人文关怀、地域文脉、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各类建筑、室内及景观等环境设计领域的设计作品。Q.广西地方企业命题专项赛道,具体项目及内容要求将于广西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网发布。
五、时间及报送方式
   1、6月18日前提交活动预报名表;

   2、7月10日前提交正式表格与作品。
  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入选作品由学院统一组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