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赛事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的通知

2023-08-20 12:42:48 来源: 浏览:

      “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加快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的内涵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改革和创新,助力大学生数字创意、设计实践、技术迭代和产品创新能力提升。竞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并入选2023年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单。

一、参赛对象

      1.注册截止时间前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等)。

      2.竞赛为学生团队参赛形式,每个参赛团队原则上不超过5名学生(每位学生可以参加多个作品创作);

      3. 为方便赛事组织及安排,各参赛团队需指定 1-2 名指导教师或研究生作为小组组长)。

      4. 为更好地促进不同学科、专业及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竞赛特别鼓励学生跨专业和跨学校组队,但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将进行统一评奖。

二、竞赛内容

(一)指定命题

      1.虚幻引擎(UE4)作品创作:创作主题为“我的世界,我做主”,利用UE4/UE5创作完成诸如:材质、动画、可视化、特效、场景、蓝图、角色、道具、特效等虚幻资源素材及案例应用创作等。

      2.“科技+创意,讲好中国故事”特辑:主题为“青年献礼中国故事,创意传承中华文化”,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结合自身学校特色和专业特点创作参赛作品,进一步厚植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3. AIGC类数字创意作品创作:队利用诸如:ChatGPT、Stable Diffusion模型、文心大模型、混元大模型、通义大模型和盘古大模型等国内AIGC平台等智能化数字艺术创作工具进行作品创作,体现作品的创意性、科技感和智能化。

(二)自主选题:

      1.作品主题须围绕“智能改变生活”和“创意提升品质”。

      2.自主选题参赛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虚拟现实VR与游戏、移动应用开发、影视与动漫设、智能产品设计、人居环境设计、数字艺术表现、数据可视化、电子图书绘本设计、智能软硬件创意作品、微信小程序应用及其他(不能明确归属各类自命题的参赛作品)。

三、赛程时间安排

四、作品提交要求


(一)提交材料:

      1.参赛承诺书;

      2.参赛作品代表性效果图片5-10张,JPG格式;

      3.作品演示视频,MP4格式,时长3分钟以内;

      4.作品介绍文档:作品创意、设计、制作及开发平台、作品演示方法、作品亮点特色和创新性。

(二)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要保证提交的文件能够在播放设备上正常运行,如有特殊的播放要求,请在参赛表备注栏中注明。

      2.漫画类作品1-3幅为一组,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CMYK,最小规格不低于A3大小,分辨率300dpi,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3.演示视频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包含片头、片尾),画幅宽高比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格式为MP4,配有相应的语音解说,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鼓励作4K超高清格式的作品,分辨率为3840×2160(16:9),码率不低于15M/秒,格式为MP4。

五、参赛说明

      1.大赛专家组将对参赛作品进行选题主题审核,组委会有权要求参赛队伍修改不符合要求的作品选题或取消其参赛资格。竞赛不接受任何与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题目和内容。

      2.本竞赛各参赛学校和指导教师根据参赛作品质量择优推荐,参赛院校参加省赛的作品数量按照比例推荐。

      3.参赛队的参赛内容应该是参赛队员独立设计、开发完成的原创性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凡发现抄袭、剽窃等为,将取消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指导教师和高校的责任。

      4.凡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价值的产品不得参赛;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与企业合作即将对外发布的产品不得参赛;参赛作品不涉及商业秘密。

六、作品参赛方式
      1.2023年8月20日前提交活动预报名表至各教研室;

      2.2023年9月10日前提交正式表格与作品。

      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入选作品由学院统一组织在线提交。